#1 圣经100问: 打你的右脸, 连左脸也转过来由他怎么解释?

绪论:
你真的明白“打右脸,给左脸”的真正意义吗?
很多基督徒不明白圣经里说这句话的历史背景,耶稣基督教导的真正内容。这样有文化差异,以佛教的自欺欺人的方式来理解圣经,所以会被不信的人当成傻子,认为基督徒比较好欺负。
我特意找了关于这个经文的正确解释,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分享,在3年前,在中文的讲道里,应该是没有的,因为在英文的讲道里,我也只找到了唯一的一篇是这样解释的。当时,我整理后,在一家基督徒微信平台首次发表过,今天,我是第一次在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号里发表。
本论:打右脸给左脸的逻辑
马太福音5章
39只是我告诉你们,不要与恶人作对。有人打你的右脸,连左脸也转过来由他打。
40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里衣,连外衣也由他拿去。
41有人强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
我们身边总会有些喜欢用拳头说话的人。具有暴力倾向的人。这些人是武术大师,跆拳道大师,空手道大师,拳击大师,摔跤大师,他们深谙人体解剖学,物理学,力学,能量学。却没学武德和礼节。
暴力现象一直存在,在家庭,在学校,在职场。如果你遇到暴力,无论是家庭的,学校的,社会的。软弱的人在一个比自己强大的,病态的自我中心主义者,嫉妒的人面前,你会怎么选择?
通常会有两种选择
选择一
以暴力对待暴力,结果战胜不了对方,或者战胜了对方,自己变成和对方一样的恶人。
选择二
忍耐,宽容,爱来接纳对方的侵犯,结果是使自己更受伤,换来的不是对方的悔改,而是恶的变本加厉。
以上两个选择都不是圣经的教导。
圣经对欺负人者,也是有教训的。我听一位合气道的馆长讲过,一个练武道的人,每个动作都是有防御功能的。我们基督徒在面对暴力的时候,要用主耶稣基督的武道逻辑构建的内在圣灵同在,中间铠甲,外在兵器盾牌,外围城墙来保护自己。
马太福音5章 38~48
38你们听见有话说,以眼还眼,以牙还牙。
旧约里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规定,犹太人一直都误读了。因此耶稣基督是把这部分容易被误解的经文拿出来再次解释他们的意思。正确的解释是,在旧约时代,律法规定,如果你伤了人家的眼睛,要用你的眼睛还人家的眼睛。你伤了人家的牙齿,要以你的牙齿还人家的牙齿。是你欠了别人,要还别人的情况。而在新约时代,正好和这个相反,人家欠你的时候,要饶恕,免去人家的债,如同上帝免了我们的债。所以律法并未改变,新旧约互相对应,并不矛盾。
39只是我告诉你们,不要与恶人作对。有人打你的右脸,连左脸也转过来由他打。
首先,这里的“不要作对”英文是“do not resist”,不是指的要屈服于恶人,而是不要以硬碰硬,对着干,后面的教导的是以引导敌对能量的方向的方式来解决敌对者的态度。
下面就来看看主耶稣基督是怎么引导敌对能量的方向的。
这里打脸的情形不是我们现代社会里平常大街上看到的两个人打架的情形。
而是在当时犹太人的特定时代背景里,是有寓意的。
你可以找一人来演示一下打脸的情形。一位扮演打人者,你自己扮演被打者。如果要打你的右脸,你的右脸在打人者的左前方。
 当时犹太人的习俗是用右手打人的。所以如果要打到你的右脸,需要用他的右手手背,从你的右侧向你击打,才能打到。犹太人用手背击打对方,表示对对方的藐视和不尊重。一般情况下,表示在他的眼里,你是弱者,女性或者奴隶。表示他比你高,比你强。所以打人者打你的右脸的时候,是表示对方对你充满了藐视的态度的。
主耶稣基督让你把左脸给对方打,如果打左脸。他就要打你的左侧,他就必须用右手的手心来打,使用手背会不方便。这是表示在告诫对方要反省一下,我和你是平等关系,要用平等的关系来解决我们之间的问题。
40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里衣,连外衣也由他拿去。
​ 这里拿走衣服,不是我们现在时代的某人拿走你里面穿的衣服,现在的人也不会无缘无故拿走你的里衣。
当时的犹太人的习俗是,如果你欠了别人的债,一时还不了钱,债主会拿走你的里衣,如果拿走了你的里衣,表示羞辱你,逼你快点还钱。表示对周围的人公开揭露这个人的家丑,“大家都来看啊,这个人很穷,欠钱不还”。这时候,我要如果把外衣也给他,你就变成在大家面前赤身裸体了。犹太人的习俗,如果一个人让你的赤身裸体,公开于众人,是万万不可的,这个人就是犯了大罪,要受诅咒。(这个犹太人的习俗追溯到创世记里,挪亚一家得救后,挪亚喝醉了酒,在自己的儿子面前赤身裸体而使含的后代遭受诅咒的教训来的。)
因此,这个是主耶稣基督的智慧方法,让对方没办法再逼迫你,也反省自己的原来是犯了逼迫人的错。
41有人强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
这个也不是我们现代生活中的某人逼你陪他散步的情形。
这个情形,若是放在当时的罗马帝国统治下的犹太人的生活中,意义就不同了。
根据罗马的法律,士兵因为是为国家做贡献的人,如果他在行军过程中,感觉身上的武器装备很重,很辛苦,有权力指使一般的百姓,帮他抬着他身上的武器装备等走一里路。但是只能走一里路,如果超过就是触犯法律。这样,你让他逼你抬着他的重物多走一里路,就是逼迫他触犯法律。罗马士兵下次自然就不会再强迫你抬他们身上的重物陪他们走路了,因为知道你要让他们犯罪。这里主耶稣基督也是没有使用敌对硬碰硬的方式解决问题,但是达到了停止对方欺负你的效果。 
42有求你的,就给他。有向你借贷的,不可推辞。
结论是逼迫你的不要拒绝他们,他们要求你做什么就做什么,但是结果是让对方的欺负行为停止了。
 43你们听见有话说,当爱你的邻舍,恨你的仇敌。
44只是我告诉你们,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
45这样,就可以作你们天父的儿子。因为他叫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
46你们若单爱那爱你们的人。有什么赏赐呢?就是税吏不也是这样行吗?
47你们若单请你弟兄的安,比人有什么长处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这样行吗?
48所以你们要完全,象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
主耶稣基督让我们爱自己的仇敌,爱对我们暴力相加的人。但是,拒绝与忍耐对方的恶行都不是真正的爱对方。虽然主耶稣基督要我们采用接受了对方的恶行的要求,但是结果却是终止了对方的恶行,并且悔悟到自己的错,这个是主耶稣希望得到的。因此,面对暴力者,我们要以主耶稣基督的教导方式去做。
结论:
1.“打右脸,给左脸”,是神的爱的智慧。
既爱了基督徒,也爱了迫害基督徒的人。即使是不信的人,以高雅的方式解决冲突的智慧,也是有帮助的,国外有很多基督教背景的武道馆,教给学生们的,不是如如何去打架的技巧,而是如何化解冲突的技巧。
2.宗教改革的本质是回归圣经
今天这样的解经方式,也许你是第一次听到,但是,其实并不是新的,是我们忘记了的东西。主耶稣基督在2000年前就以这样的智慧教导了我们化解冲突的正确方式。基督教历史上的每次的宗教改革,本质都是回归圣经的教导,我们每个基督徒作为个体,需要天天回归圣经,进行个人性的宗教改革。
后记:这篇解经是我在几年前翻译了国外英文的资料,整理的,请多多转发,因为这篇解经会帮助到很多国内的基督徒弟兄姐妹来以神的正确教导解决自己所面对的冲突。请珍藏,并请打赏支持我的版权付出,好让我能够有更多时间去写出更多回归圣经性的文章和书籍。
*目前,我的书正在筹备翻译成英文,以方便与西方基督徒在主内沟通交流,并如果您有感动,可以奉献支持我的事工。
我的微信号:joshuashen314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3国度100问:基督徒为什么不要去三自教会?

#1圣经100问:挪亚方舟里的乌鸦和鸽子启示的真正内容是什么?